排世界第一的剖腹产率为何高居不下

阅读:792018-01-08

  结婚之后,还未怀孕身边的人就开始问我:你到时候生孩子是顺还是剖啊?为什么呀?每次遇到这种情况,我总是很坚定的说:当然是顺产好了!能顺产就尽量顺产,没法顺就在剖。顺产作为人类千百万年来自然演化而来的自然规律,对孕妇和宝宝损伤都较小的一种分娩方式,是最符合人类自然生产规律的,所以,只要条件符合,能顺产就选择顺产。

  回答完第一个问题,马上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纷至沓来,例如“自己生会不会影响性生活质量?”“会不会造成漏尿或子宫脱垂?”“会不会疼晕过去?”“会不会加重痔疮?”“剖腹产的宝宝会不会更聪明?”……每次回答这些问题时,我心里总嘀咕:“以前挺爽快一人,怎么遇到生孩子这事就这么紧张兮兮、瞻前顾后的呢?”

  直到我自己怀孕后,才体会到她们的心情:书上说得再明白、道理再清楚、医生解释得再详细,还是无法阻止自己时不时就犯嘀咕啊!

 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,一开始我是抱定主意一定要坚持自己生的,因为顺产有各种好处:顺产后妈妈恢复快、肚子上没伤口、不易留瘢痕。对宝宝也有很多好处,比如生产过程中子宫有规律收缩,使宝宝的胸腔也发生有节律地收缩,可以锻炼心肺功能。顺产过程中,孕妇体内会自然产生催产素,能促进子宫收缩,减少宫缩乏力、产后出血,还能促进乳汁分泌。

  然而身边有几个同事的分娩经历却让我动摇了。她们一开始坚持顺产,做了各种努力,受了各种罪,催产针也打了,死去活来的阵痛也扛过来了,最后却因为宝宝胎心不好或胎位不正,临时拉去剖了。折腾一圈最后还是不得不剖,受两茬罪,这很大地动摇了我顺产的的决心。另外时不时有各种产伤的案例(如宝宝锁骨骨折、产妇会阴裂伤等)传来,更让我纠结了。顺产相较于剖腹产,毕竟时间过长过程更复杂、不可知因素更多。古时候妇女生孩子是道鬼门关,许多产妇难产甚至死在产床上,有了剖腹产之后,分娩死亡率才显著下降。如果顺产过程中孩子出现什么不好,或者留点后遗症,那可是遗憾一辈子!再加上身边不断有人在耳边叨叨:“顺产会影响性生活质量!还是剖吧……”我要做到不动摇也难!

  我纠结了整整九个月,最后决定还是顺产。我想证明我能生,我想证明我很坚强,宫缩的阵痛我能Hold住!有人说过,经历过阵痛的女人才是完整的女人。最重要的,剖腹产并非万能,也不是100%保险的。

  首先,剖腹产手术对孕妇的损伤更大,因为剖腹产手术本身就是一种创伤,麻醉有药物过敏、麻醉失败等风险,手术有大出血、周围脏器损伤等风险。剖腹产术后的恢复远比阴道分娩慢,而且容易产生伤口感染等并发症。最严重的是,剖腹产术后,再次妊娠分娩或人工流产有子宫破裂的风险。

  因此,剖腹产是有手术指征(即导致剖腹产的医学原因)的。如果孕妇骨盆狭小、产道异常、有严重妊高症、心脏病、严重甲亢等不适宜阴道分娩的疾病,或出现胎盘早剥、脐带脱垂、胎位异常等情况,就需要尽快采取剖腹产方式,确保母婴平安。

  然而剖腹产在国内存在指征把握不严、过于泛滥的现象。世界卫生组织(WHO)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,中国近50%的产妇都选择剖宫产诞下婴儿,剖宫产率为全球第一,个别医院剖腹产率甚至高达80%!这个比例大大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5%到20%的标准。有阴谋论者揣测:“这肯定是医院和医生为了创收搞出来的!因为剖腹产收费比顺产高多了……”

  这其实并不是真相。国内恶劣的医患关系才是剖腹产率居高不下的根源!因为自己生孩子风险毕竟远高于择期剖腹产。如果生孩子出点什么意外,就目前国内的医患关系,打官司还算是文明的,动不动就“医闹”、甚至砍医生。不少医生为了自保、杜绝风险,但凡生孩子过程中出现点危险又能沾上点剖腹产的医学指征,就直接拉去剖了。另外,还有不少妈妈其实没有任何剖腹产的医学指征,但因为只能生一个孩子怕出意外、或是怕疼,托人找关系哭着喊着非要剖,这部分人剖腹产的指征其实是“社会因素”。

  中国已经有一部分思想先进的妈妈,开始意识到顺产的好处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要求顺产。但当中有一小部分走向了另一个极端——盲目追求顺产,这也是不对的。曾有个朋友打电话问我:“我想坚持自己生,但是生到一半,医生一个劲地劝说我应该改剖,是不是医生在暗示我什么?”其实,事情哪有这么复杂?只是这个朋友骨盆不大但孩子偏大,尝试顺产的过程中发现胎位不正、不适合顺产而已,最后孩子剖出来有八斤多重。医生并不是谣传中的白眼狼,医生这个群体被外界妖魔化了。大家对医生的信任不断递减,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!因为医患间信任的缺失,最后吃亏的还是病人。

  剖腹产与顺产没有绝对的利弊,只要选择正确、用得好、用得对,无论哪种,都是有利于孕妇和宝宝的。在选择分娩方式前,产科医生会对产妇做详细检查,评估产妇骨盆、胎儿大小、胎儿状况、胎位是否正常等。如果一切正常,孕妇可以采取自阴道分娩的方式;如果有问题,则会建议剖腹产。

  面对复杂的孕期和分娩过程,如果妈妈和家人不知所措,不知何去何从。在这种情况下,孕妇和家人切忌盲目坚持己见,非要选择剖或者是生,干扰分娩过程。此时,请信赖你的产科医生,听从她的建议——“Give your trust to your doctor; give your life to the God”。


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